轻玖夜魅

愿万千岁月,你们都在。

【方诸×海市】一生只一次心动·上篇

接原著结尾十六年后,有原著设定出没,有原创人物出现,不喜勿入!!!

下篇会有反转,可期待。



一生只一次心动 上篇·回忆遗骨



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。千里孤坟,无处话凄凉。纵使相逢应不识,尘满面,鬓如霜。

夜来幽梦忽还乡,小轩窗,正梳妆。相顾无言,惟有泪千行。料得年年肠断处,明月夜,短松冈。


——苏轼《江城子·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》




景衡十六年秋,为彰显大徵国力强盛,求得来年百姓丰收,帝允下令于望山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秋狩。


“太后,此次围猎,当真要遵循陛下的旨意将虎豹等凶兽放入围猎场中?”


紫宸殿内,兵部尚书张承谦眉头微皱,向座上的女子躬身问道。


座上的女子一袭黑色宫装,挽着素净的髻,只簪一支简单的凤头簪。虽身着朴素,满朝文武却无一不尊敬有加,座上正是垂帘听政已有十六年之久的桓懿太后方氏。


朝会上适才有大臣提出不少棘手的朝政,她都游刃有余,面不改色地提出了解决方案。唯独张承谦提出的这件事,令女子脸色变了变。


不仅衡懿太后,就连百官脸色都难看了起来。就在昨日,帝允下旨于下月初举行秋狩。这对于百官来说本是一件喜事,可彰显大徵如今国泰民安。然帝允却下令此次围猎场上不得禁虎豹等凶兽,称要看看都中男儿的风貌。此令一下,惹得百官反对。


自开国以来,秋狩便有规矩不得有凶兽,唯恐惊扰圣驾,有道是“千金之子,坐不垂堂。”更何况帝允年幼,大徵国祚皆系于其身。百官不敢冒险,只得请求收回成命。


对此帝允震怒,期间衡懿太后跟着劝了几句,他就生气地甩袖离去,今日更是连早朝都不来了。是以提到此话题,百官都面色难看。


方海市淡淡地叹了口气,却在静寂的大殿中显得格外清晰。这声叹息太过沉重,群臣一听不禁放轻了呼吸。


“陛下长大了,这些年来虽然于武艺一事上从未疏忽,但还是缺乏实战,也该历练历练了。不必担忧,着手去办吧。”


方海市想到近一年来与自己逐渐疏远的帝允,还是松了口,退了一步。






待下朝后,慈宁宫中,方海市放下手中的奏折,揉了揉眉头。有内侍禀报,“霁风馆孟指挥使求见。”


待孟芳绫进入内殿,看到的就是一脸苍白的方海市。孟芳绫行礼过后,禀报道:太后娘娘,您要查的那桩旧事,由于年岁稍远,属下还未查明,但已有些许眉目。


方海市愣了愣,才意识到孟芳绫说的是何事。她的手不禁抖了一下,沾到了奏折上尚未干的红色墨迹。她看着奏折上已经模糊的字迹,木然道:“此时不急,你暗中调查便可。下月陛下秋狩,你可安排好防卫?”


“请太后娘娘放心,属下已安排好部署。”孟芳绫回道。


“既如此,没事便退下吧。”


“是。”孟芳绫行礼告退,却在离开时补充道:“还请太后娘娘爱惜己身,切勿过度劳累,属下告退。”说罢,孟芳绫便转身退下了。


方海市看着孟芳绫离去的背影,那背影挺得极直,坚毅果敢赋于其上,仿佛是一把开了光的利刃,只要主人一声令下,便能冲破人世间的所有污浊秽气。她看着这背影,仿佛看见了当年的自己。


十六年前,她回到都中时,便收到了帝旭与那人已战死的消息。霁风馆上下全数以身殉国,无一幸免。她因为惟允,得以当上太后,垂帘听政。几年后朝政稳定,她私下重开霁风馆,作为宫中暗卫所在。而孟芳绫,便是她三年前从上千名暗卫中选出的。方海市从未小看过她女儿家身份,着她为指挥使。她果然非池中物,霁风馆在她的带领下蒸蒸日上,逐渐恢复往日的模样。


孟芳绫退下后,宫女淮婵上前问道:“太后娘娘可需净手?”


方海市顺着她的视线看到了自己手上错乱的殷红墨迹,道“不必,下去候着吧。”


那墨迹红的刺眼,方海市只看了一眼便移开了视线。她心里蓦然生出一种疲惫感,

“义父,十六年了。”


深夜,偌大的皇宫仍灯火通明,亮如白昼。煌煌灯火透过慈宁宫的千百扇窗与扉,辉耀着禁城的静夜。半晌,内殿幽幽地传来了一声叹息。






待到秋狩的日子来临,方海市还是放心不下帝允,轻车跟随而去。好在围猎时间过半后也没有错乱发生,倒是一直居于望山别苑中,听淮婵传来消息,陛下猎杀了多少多少野兽,多么雄姿英发等等。方海市听了,心中放心了许多。


没料到这天清晨,霁风馆一名身上带伤的暗卫突然来报:昨夜帝允为了猎雪狐半夜出去,谁料途中遇到埋伏,与守卫走散了。


方海市一听,召来张承谦,一连下三道命令封锁消息,安抚群臣,发现异样格杀勿论,便牵了霁风馆的马,带上十几名暗卫出发了。


来到昨日走散的地方不过几里,就在一处隐秘的洞穴中看到了帝允。这孩子靠在山洞里,睡得正香。想来是因为夜晚望山起雾,霁风馆的暗卫在不惊动群臣的条件下搜索不易,才有了这场面。


方海市走上前,踢了踢帝允的腿。帝允一醒,握紧了手中的剑,警惕抬头,却在看见方海市时蔫了神色,起身小声唤:“母后。”


方海市看着脸上脏乱像花猫一般的孩子,又想起近日这孩子叛逆,不禁心里好笑,面上却神色淡淡。她也不像以往一般温柔说教,反而一言不发,骑上马就往回走。


帝允小心翼翼地跟上,也并不觉得自己作为一国之君步行于后有何不妥,霁风馆之人看到方海市的脸色也不敢说什么。


还未行出多远,便见张承谦带着一队人马而来,随行的还有帝允的贴身内侍平安。众人见礼后,平安小跑过来念叨“陛下千金之姿受苦了云云。”张承谦禀报:“陛下,围猎场中经过排查并无异样。微臣担心陛下太后安危,遂带人前来接应。”


帝允见方海市依旧未理睬他,面色黯淡了几分,只好下令返回。平安牵来一匹骏马,扶帝允上去。还未走多远,谁料此刻变故突生。帝允座下马匹突上发疯,横冲直撞起来,四周也猛地窜出一大批黑衣刺客。


众人惊惧,皆唤:“陛下当心,保护陛下!保护太后!”



唯方海市不动如山,策马时还命令道:“分成两队,一队抵御刺客,一队保护陛下,留活口。”


危急时刻,帝允座下的马甚至与方海市的马几乎撞上,但她始终没有惊慌。一边教帝允控制马一边顺手拿走暗卫背上的弓箭。只见她立于马上,一箭射中了百米外埋伏的弓箭手。


张承谦原本还想再派人去保护方海市,看到这一幕,突然意识到,眼前这个坐居深宫的太后娘娘,曾是武举的探花郎,当年也是拉过弯弓,降过烈马的。这人于黄泉关百万大军中得以一箭射杀敌方主帅,又怎会被如今这场面吓到?


帝允那边,他面色发白,心中已然后悔自己这些天做的事情。他本来想通过这次围猎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,可以为母后分忧了。昨夜猎狐也是准备给母后做一件狐裘大衣,谁知会出了这么多事?


他这么想着,座下的马嘶鸣更盛,帝允心中慌张,却听见不远处方海市道:“要控制好你的马,就像知道自己的脾气一样知道它的脾气。知道它此时是伤心难过,还是开心快乐,你都要清楚。”*


本是万分危急之际,但听到方海市清冷声音的那一刻,帝允心中却神奇的平静了下来。他死拉住缰绳,大喊:“那母后,此时如何能知道这些啊?”


“适应,你要去适应它,不能恐惧。马匹惊恐,但你要保持镇定,你要比你的坐骑更为稳重。”*

方海市下意识回答帝允,说出这些话时,她恍惚间记得,很多年前初学骑马时,也有人曾这么跟她说过。




兵荒马乱一阵后,刺客被控制住,帝允也安全从马上下来。他下马后,立刻下令将平安抓了起来。


“陛下,您这是干什么?奴婢,奴婢做错了什么?”平安被暗卫压着,哭丧着脸,吓得浑身发抖。


“你还敢问朕,这一年来你不但极力挑唆朕与母后的关系,昨日还谎称白狐夜间出现,言语间引朕晚上狩猎。今日更是牵了一匹发疯的马,这桩桩件件,你当朕是傻的吗?”


“朕不过是想揪出你背后的势力,看看你能翻出什么风浪才与你做这场戏。如今你同党皆俯首,还有什么好说的?”帝允说着上前踹了平安一脚。


平安一看身份被揭穿,也不再伪装,面色阴冷:“没错,这确实是我安排的。若不是十六年前昶王殿下事败,怎会由你这个毛头小子坐上皇位?堂堂大徵王朝,却由一个女人把持朝政,不知你褚家的列祖列宗在地下知道了,会不会被气死!”


“你……”帝允气急,想再踹他一脚,却被方海市拦住:“陛下,今日发生了太多事,该回去了。”


“来人,把刺客都带下去,严加审问。”帝允看方海市面色不对,就下令返回望山别苑。




此次遇险终是走露了风声,万幸帝允与方海市都未受伤。待诸事平定,帝允诺诺向海市认错:“母后,此事是我的错。我听信谗言,心中对您有误会,这才与您疏远。”


“此事错不在你,是母后之过。当时你年幼,母后没有查清楚平安的底细便派他侍奉你。未料到他是昶王余孽,他照顾你长大,这么多年的情谊在。你相信他,是应该的。”


“只是,尽管是亲近之人,但你心中也要明是非对错,更不应该耍小孩子脾气不上朝。此次回宫后,你当好好反思。”


帝允连连称是,临走时欲言又止,但看到方海市苍白的脸色终是没说什么,吩咐了御医傍晚来给太后诊平安脉,便退下了。





帝允退下后,孟芳绫来报,她告罪此次刺杀霁风馆失职一事。方海市知道这次刺杀蓄谋已久,罪不在她,便小惩大诫。


待此事处理完,孟芳绫又称:“太后您下令所查之事已明了,皆书于其上。”说着她便递上了一个和平日里一模一样的情报机关盒子。


这种机关盒看样子结构简单,其实开错一步便会启动其中的保护机制。不但会使不知内情的人受伤,而且会自动销毁里面的消息。这机关盒,是那人发明的。


方海市接过,慢慢地打开了那盒子,只见里面的纸上写道:


天路二十三年秋,方诸于绫锦司会见典衣柘榴,赐予假死药。实则私下派暗卫将其护送至黄泉关,填补瀚州诸地消息网。后又下令其为鹄库夺罕王子即方卓英暗中递送消息,助其统一瀚州。


天路二十三年冬,方诸下令其义子方卓英假意行刺先帝,方卓英事败后逃往关外。因一中原谋士与柘榴暗中相助,不久便在鹄库右部站稳脚跟。


天路二十四年夏,昶王起兵谋反,先帝与方诸杀千人。力竭后带领众臣藏至紫宸殿偏殿密室中,方诸在众臣见证下,请先帝立方海市为太后,其腹中子为储君。保留褚氏血脉,先帝允,以方诸血为墨,衣为纸,书下遗诏。




方海市没有看之前便有预感,只是她心中从不敢相信,那人心中是有自己的。


朝堂,暗手,黑白落子间,势力消长,侵吞倾轧。那人下了半盘残棋,得以有了如今的大徵百姓安乐,海晏河清。


方海市突然想起了自己接琅環回宫那一天那人看她的眼神,十六年了,她才看懂了那眼神中的珍爱与隐忍:那人将自己躺平成路,送她来到了如今的地位,哪怕让她恨他,他也愿意。


终其一生,他也不让她知道他对自己的珍爱,如射手珍爱自己的眼睛,如珠蚌珍爱双壳中唯一的明珠。•


方海市想到这里,面色更差了,拿着机关盒的身影摇摇欲坠。孟芳绫察觉到不对,正要询问,却听内侍禀报:“张大人求见。”


张承谦禀报了刺客已清查一事,临退下时方海市突然问道:“当初我摄政之初,尽管先帝遗诏在前,朝中仍有许多保守的大臣反对。你舌战群儒,列出了一十四种原因引经据典,得以让那群臣子哑口无言,只得领旨从命,这是否也是他吩咐的?”


张承谦听了后猛地抬头看向方海市,面色有些惊异。眼前的这个人,和当年那个活泼天真女扮男装的少年郎一点也不一样了。这么多年来他看着方海市一路走过来,看过她心狠手辣,运筹帷幄,颔首间改变朝堂局势,她变了太多。唯独她这双眼睛里的东西从未改变,仍是那当年不能说出口的赤诚执拗的情深。


方诸在昶王反叛才漏出苗头时便传书给他了,吩咐他全力辅佐方海市,并命他永远不能说出此事。


方海市镇守黄泉关时,不过十六。算算时间,还未满双十年华,她便坐在了那个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上。这么多年来,大徽的江山就这么压在这一人稚嫩的肩膀上。


张承谦心中终是不忍,闭目沉声回道“是。”



“呵”


方海市听了轻笑了一声,“我早该想到的,他向来算无遗漏。可为何,终是留我一人?”




她说完便猛地吐了一口血,晕死过去。

这可吓坏了张承谦和淮婵,还未等二人请御医,便听到房外帝允大喊:“快!去传御医,快!”


他说完,便大步流星地进来将方海市抱到了榻上。


帝允还未走出多远,便想到虽然昨夜他没有猎到雪狐,但是前日射中了一匹白狼,狼毛大衣也可以勉强当做礼物赠予母后,就吩咐内侍准备了。他吩咐了还闲不住,又想到母后刚才面色实在不好,不如把这件事先提前告诉她让她高兴高兴,于是就折返了回去。


原本听内侍禀报孟芳绫在里面,帝允不准备打扰的。霁风馆今年初夏方海市便交到了他手中,但是帝允还有很多细节未接手,是以很多时候消息还是需要禀报给方海市的。


帝允本来没有多想,只想在房外稍等片刻,谁知便听到了这一桩旧事?


帝允看着方海市手中攥得紧紧的纸条,想起了平安跟他说过的:“衡懿太后入宫前是女扮男装在凤庭总管方诸手下当做义子养大的,宫内有传言,这二人关系,不一般。有人甚至传,她被封为淳容妃的前一天,昭明宫中,是婚房的布置。而昭明宫,正是那凤庭总管的住处。”



帝允顾不上心绪烦乱,御医来了急忙让他给方海市看诊。御医把完脉,擦了擦额头的汗行礼道:“陛下,太后娘娘忧思繁多,这又急火攻心,是以吐血晕倒。”


“忧思繁多,忧思繁多,还愣着干什么,还不去抓药!”帝允大吼,方海市正昏迷,他也不再以平日里温和的样子待人,把他们都轰走了。或许他骨子里,还是有褚氏帝王的性格所在的。不日,帝允便下令结束秋狩回宫。


方海市的身体每况愈下,帝允找遍各种办法仍然阻止不了她身体的衰败。宇宙万象,生住异灭,周而复始。有生就有死,有成就有坏,怎会有例外呢?·


弥留之际,方海市仿佛回到了她与方鉴明初见时,那人一袭白衣犹如天神从天而降救了她,温柔地安慰:“没事了。”从那以后,方鉴明就是她混沌世界中唯一的电和光。

只是若有来生,你想护这天下,鞠躬尽瘁,马革裹尸,我仍愿意跟随你;

若你想闲云野鹤一生,游遍五湖四海,看遍名山大川,我也愿意跟着你。

只是,不要再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;不要再将爱缄默于口,空留我在寥寥余生中,回忆你遗骨。我虽因你一生只一次心动,却也承蒙年少时能得你倾慕,如此这般,年华迟暮,也不算虚度。




景衡十六年秋,衡懿太后于秋狩后病重,放权于帝。帝日日侍奉,百姓皆传颂其孝心。又三年,衡懿太后崩,举国哀悼。














作者的话:

①有化用原著/剧歌词部分句子。

②*前后驯马的话出自剧中。

    ·非原创侵权删。

③抱抱原著的海市,虽然原著设定有些地方与剧不一样,但是仍觉得人物性格和感情上没有改变本质,因此喜欢剧里海市共情到原著的海市。

那天追完剧看到了这段话:



于是有了这篇文,我想,至少让她知道,年少时,她是被爱的,这样也没有那么多遗憾了。


④最后,上篇文章出现了一点小事,被人不经我允许以原创的名义发布到别的平台上了。多亏有位小可爱提醒,我才得以及时维护自己的权利。

虽然经历一番波折,但那个人还是删文并且给我道歉了。

说这件事主要想表达一下:诸市顺利的文本来就少,我产粮是为爱发电,不希望有人这么拿我的热爱和辛苦的创作博热度。

就这样,谢谢各位的支持,我会继续为诸市顺利产粮的。真的特别喜欢海市和师父。


评论(13)

热度(294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